日本茶道文化
日本茶道體現(xiàn)了日本由內(nèi)而外的文化內(nèi)涵,茶道的內(nèi)在靈魂源于中國道家的“天人合一、清靜無為、無所不容”,這一精神的有形體現(xiàn)就是和、敬、清、寂。而茶道整個(gè)的外化形式卻又處處透射出禪宗意味。
日本茶道源于中國。日本自古沒有自生茶樹,是由當(dāng)時(shí)的遣唐使者空海、最澄大師從大唐帶回日本。歷代日本禪僧和茶人的不斷努力和變革,形成了流傳至今的日本茶道。大唐盛世李唐統(tǒng)治者以老子后人自居,大揚(yáng)道教。而同時(shí),唐太宗又派玄奘西去取經(jīng),宏揚(yáng)佛法。因此佛、道地位相當(dāng)。日本茶道形成同時(shí)受到道家“天人合一、清靜無為、無所不容”與佛教“茶禪一味”的禪宗儀式感的深刻影響。
道家的這些核心思想被日本茶道充分詮釋。日本茶道提倡崇尚自然,崇尚樸素;提倡人與自然的和諧與平衡之道;提倡靜心品茶才能感受真味;提倡無所不容的“空與無”。茶室又叫“空之屋”。茶室里除了基本的審美需求外,不放置任何多余的物品,刻意留下一些“空”的地方,讓茶人靜心去感受無限包容的“空”。
日本的茶道從進(jìn)茶室到品茶的整個(gè)過程都都滿儀式感,茶室以及茶室中所用的茶道器皿都透著一股禪意。這是因?yàn)椋璧涝揪蛠碓从诙U宗儀式。在日本所有偉大的茶師都是禪的弟子,早期佛教弟子為了克服長期打坐帶來的疲倦,養(yǎng)成了飲茶提神的習(xí)慣。同時(shí)僧人們又以奉茶的方式來表達(dá)對佛教高僧的敬意,隨著歷代的發(fā)展與演變禪宗則將這一理想付諸了實(shí)踐。
千利休曾說過:“天地同根,萬物一體,舍小我而融入天地之中,其靜寂無為,所示正是茶之正道。為飽享茶禪一味之達(dá)人所必見。”這段話充分體現(xiàn)了日本茶道的靈魂源于中國道家“天人合一”的哲學(xué)思想,而日本茶道處處體現(xiàn)的儀式感又透射出中國禪宗味道。
中國のお茶は、世界の故郷、中國のお茶の発祥の地、のいずれかの最初の中國茶、紅茶、お茶を飲む國の一つです。したがって、中國の茶文化の形成と中國の伝統(tǒng)文化の発展、世界文明の進(jìn)歩の重要なコンポーネントとなっているとの特別な貢獻(xiàn)をしている。歴史的な発展と日本茶文化の発展と中國の茶文化の歴史は、 。日本のお茶文化の発展は、本土のすべての歴史的な時(shí)代に、新しいフォームを作成し、中國の茶文化、茶文化されるまで一世紀(jì)の日本茶の文化の影響を連続制覇している。中國茶文化に多大な貢獻(xiàn)をした儒教、道教、思考の重要な中國の學(xué)校の様々な仏教の考え方のエッセンスを吸収している。儒教式グループ怒りのコンセプトは、齊治平興Dafaオフから見つけた自分の政治的なビューのパフォーマンスを得るために、社會(huì)の表示;仏教禪茶のために苦い茶、明日の中心部を參照してください沈黙を満吃しています。一方、自然の意見を?qū)g施中道教濃厚。 Mohismさえも、モージ真の主張は、精神的、思想の素材の組み合わせ、紅茶お茶の人々のパフォーマンスの歴史を中國茶の文化、研究の生產(chǎn)は、日本の茶道の思想的背景を特定している禪門アイディアであり、含まれていましたが茶道の禮儀作法から規(guī)制當(dāng)局の認(rèn)可禪門修道院。といわれている日本の禪茶道です。を具體化する禪茶道は、禪のコアアイデアです